精選文章

☆愛動寶貝☆ 2017台中 公益健走嘉年華

精神科藥物副作用探討 | 轉

《醫.藥.人》 第 83 期 撰文:Agnes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病,估計接近每一百人當中便有一名患者。 在香港,目前約有五萬名精神分裂症患者,男女人數相若。 精神病患者服藥的依從性不高,往往是疾病不能控制的底因。

香港心理衛生會最近以問卷方式,調查香港精神病康復者服用現時使用的抗精神分裂症藥物情況,受訪人數 650人,男性患者佔 55%,女性佔 45%,年齡平均為 41.5歲,而平均患病年期為 14.5年,其中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佔 65%。結果發現,目前使用抗精神分裂症藥物的副作用對康復者投入工作和日常生活影響甚大。



精神科藥物副作用多

在受訪者當中,65%認為藥物的副作用影響了日常的生活,60%表示藥物副作用影響了工作,其他不同的影響包括嗜睡、疲倦、手震、體重增加及坐立不安等。其中嗜睡情況最嚴重,佔45%。

香港心理衛生會精神康復主任程志剛指出,根據調查所得,發現病患者每日服用精神科藥物多於兩種或以上的超過81%,其中包括治療藥物及減輕病患者副作用的藥物(俗稱解藥),而每天服藥的次數只有28%是每日一次,72%是每日服藥兩次或以上。調查亦發現藥物使用次數與服藥依從性關係密切,每日服藥一次的患者服藥依從性較高,然後按次數愈多,依從性相對減低,每日需服藥四次的,依從性只有51%。

一直以來,治療精神分裂症所使用的藥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手震、行動遲緩及坐立不安等類似柏金遜症狀,統稱為錐體外系副作用(Extrapyramidal Syndrome,EP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