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愛動寶貝☆ 2017台中 公益健走嘉年華

第二代精神科藥物的作用 | 轉

常常聽到非典型精神科藥物,什麼「典」??聽到就昏了,但是如果改說成123就比較容易了解。


「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


使用歷史較悠久的抗精神病藥物,稱為「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通常稱為「典型」、「傳統」的精神科藥物。

「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


隨著醫藥的研發,有了「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也有人稱為「新型」或「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

第二代中比較有名的藥物是SSRI。


這是市面上最普遍的抗抑鬱藥,Fluoxetine(Prozac)、Paroxetine(Seroxat)、Citalopram(Cipramil)及Sertraline(Lustral)等都是SSRIS。

不同牌子的SSRIs藥物而共有的副作用包括,神經方面(22%)、精神方面(19.5%)、腸胃方面 (18%)、皮膚方面(11.4%)。單是Prozac製造商列出的副作用多達242種,包括34種生殖、尿道方面的問題。多個向FDA美國藥物及食物監管組織提交的報告指出,Prozac與住院以及死亡相關的個案多於其他藥物。

增加自殺傾向

雖然藥廠最初否認SSRIs藥物會增加自殺傾向,現在已不得不承認SSRIs會增加最少兩倍自殺傾向,相對於不接近藥物治療。
2004年3月,美國藥物及食物監管組織以及關於精神病藥物諮詢組織指出,必須監管著服用SSRIs可導致的抑鬱惡化和自殺傾向、以及各種引發的情緒如焦慮,煩躁不安,恐慌,失眠,煩躁不安,輕躁狂。

性功能障礙

SSRIs會導致性欲喪失、男性射精困難等。雖然製藥公司最初提出的資料性功能障礙率在5%的水平,後來研究發現患病率達30-70%之間,而且不是所有的性功能紊亂在終止治療後完全解決,因為SSRIs同時有其他副作用如孤立、記憶喪失、失去情緒等都嚴重影響病人的親密關係。

長期併發症

SSRIs 可引致一些長期併發症,如帕金森綜合症、失靜症(akathisia)、肌肉痙攣 (dystonia)、慢性運動障礙。這些長期併發症會在服用SSRIs幾數星期後發展和顯現,即使停服SSRIs,仍會持續。


戒斷症狀( withdrawal symptoms)

研究指出35 – 85%人當停服SSRIs會有一至多種脫癮症狀,Paxil 和
Effexor等在停服或減藥數小時後,會有劇烈的情緒波動如情緒低落、失眠、觸電感覺、激動等。因這些脫癮症狀與所謂的服藥原因相似,所以醫生往往判斷為復發而加藥。
藥廠將上癮重新定義,即使病人有脫癮症狀,病人沒有索求更多的藥物,只服用醫生所開的劑量,便不算上癮或依賴。

資料來源:
http://www.whp-apsf.ca/pdf/SSRIs.pdf
“The Marketization of Depression: The Prescribing of SSRI Antidepressants to Women”, by Janet Currie, Women and Health Protection, May 2005

留言